close

 

  根據相關經驗,塑膠加工聚乙烯管道系統的應用技術主要有連接技術和鋪設技術兩方面:

  連接技術: 聚乙烯管道系統根據不同的需要可以應用很多種連接方法(但要注意並不是其他管道系統適合采用的連接方法都適合應用到聚乙烯管道系統),工程塑膠其中最主要的有如下幾種:

  聚乙烯壓力管(給水用,燃氣用,工業輸液用):熱熔連接、電熔連接、機械連接(包括機械壓緊連接、法蘭連接和用預制鋼塑過渡管件連接)。

  聚乙烯無壓力管(排水排汙用,護套用):帶彈性密封圈的承插連接、熱熔連接、電熔連接、機械壓緊連接、熱收縮帶連接。射出加工(注;工程上把不承受內壓或內壓在0.1MPa以下的管道稱無壓力管)。

  聚乙烯壓力管的連接方法:

  1熱熔連接

  聚乙烯管道系統的熱熔連接方式有熱熔對接塑膠射出(包括鞍形連接)和熱熔承插連接。熱熔承插連接適合於直徑比較小的管材管件(一般直徑在DN63毫米以下),因為直徑小的管材管件管壁較薄,截面較小,采用對接不易保證質量。熱熔對接適合於直徑比較大的管材管件,比承插連接用料省,易制造,並且因為在熔接前切去氧化表面層,熔接壓力可以控制,質量較易保證。從發展動向看,采用熱熔對接是主流。

  試驗證明采用不同牌號的聚乙烯管材專用料(符合標准的,熔體流動速率MFR相差不大的)制造的管材管件之間是可以熱熔連接的。但因為國內生產的聚乙烯管材管件常常采用的材料並不是完全符合標准的管材專用料,所以在需要用不同品牌和批號的聚乙烯管材管件熱熔連接時,塑膠零件建議要先經過試驗和檢測。

  聚乙烯管道系統的熱熔連接的工藝和設備(工具)都比較簡單。近年各地鋪設聚乙烯管道工程中在連接處出毛病的不少。難點在現場對於熱熔連接的質量難以檢測(在不破壞連接的條件下)。國外在探索對於熱熔連接的質量采用超聲波檢測,但是現場使用還沒有普及,目前一般在現場還是靠‘視覺檢測’。熱熔連接質量穩定的保證主要是依靠嚴格遵守規定的操作規程(特別是要嚴格控制好溫度、壓力和時間三個參數)。建議聚乙烯管材管件生產企業根據有關規范(比較原則的規定)通過試驗和檢測(結合采用的熱熔連接設備特性)制定出適合本企業管材管件的比較詳細的操作規程。並通過培訓和咨詢幫助施工者掌握操作規程。國際上生產聚乙烯管道系統的大公司大都有這些指導熱熔連接的操作規程。在美國PPI手冊中介紹了一個比較實用的質量控制辦法:每天在現場做一個試驗性熱熔連接接頭,進行‘彎帶測試’(不需要設備的破壞性測試)來判斷工藝和設備是否需要調整。

  2電熔連接

  電熔連接包括電熔承插連接和電熔鞍形連接。

  電熔連接的突出優點是質量可靠(減少人為因素)和施工效率高。因為電熔管件的制造技術要求較高,成本較高,早期主要應用在直徑較小的燃氣管道系統。近年來隨著技術的進步,電熔連接的應用日益廣泛。不僅應用到給水用管道系統,排水用管道系統,而且開始應用到較大直徑(但是電熔管件的主體市場是直徑DN20-250毫米范圍)。

  從技術路線講有兩大類:一類是先把電熱線纏繞在模具的金屬芯棒上或者纏繞在預制的聚乙烯薄套上,放入注塑模具內注塑成埋入電熱線的電熔管件。其中有電熱線半埋入(金屬線半露),全埋入(金屬線不外露),電熱線預先塗複聚乙烯層(金屬線不外露)等不同的設計(各有優點和缺點);有全部用機械手自動操作,全部人工操作或部分人工操作的不同的自動化程度。另一類是采用先注塑聚乙烯管件再機械加工布線的工藝路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膠加工
    全站熱搜

    Jkls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