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不可再生資源的減少,能源價格飛速上漲以及世界對環保、節能減排的日益重視。燃燒機市場發展的趨勢逐漸轉向熱效能高、環保、節能等特點。傳統老式電熱、燃油、燃煤、燃氣燃燒機由於耗能高、汙染大、安全性差等原因將逐步退出曆史舞台。新型環保燃燒機陸續進入市場並得到廣泛認可。全世界現存量燃燒機總量為1860萬台,其中小型燃燒機占總份額的65%即1209萬台,未來的5~10年內,現有的傳統燃氣、燃油、燃煤、電、太陽能燃燒機將被完全更新取代,冷凝式燃燒機等次新型燃燒機雖然漸少有害物質的排放,但仍對環境造成損害。

  從我國傳統經濟角度和能源結構來看,瓦斯燃燒機由於一次性投資費用較低頗受人們青睬,特別是在煤資源豐富,環保要求不高區域人們更喜歡選擇它。但是在海日煤資源貧乏,煤價並不是很低,故油、氣與煤相比有一定競爭能力。人們喜歡煤爐另一個原因是操作簡單,但燃煤燃燒機汙染:廢渣、廢氣、廢水三廢俱全,治理亦較困難(特別是脫硫,目前燃煤燃燒機脫硫技術已取得一定成果,但投資費用高,操作過程繁,占地面積大),從社會效益看燃煤燃燒機應用。

  中國市場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以及能源結構的調整,小功率的燃燒機市場份額大大增加,其發展速度令人矚目,產量增速已占世界第二位,僅次於日本。目前中國供熱水不供暖的熱水器年產量已是國內需求量的2倍多,已經趨於飽和。但中國燃燒機制造業的發展尚處於初級階段,傳統技術、生產制造工藝落後,能耗高、性能差等。至2008年度為止,中國燃燒機**燃燒機制造廠有28家,B級燃燒機200家,據統計燃燒機國內市場存量為220萬台,其中70%屬於小型常壓熱水燃燒機為152萬台,傳統型燃燒機為145萬台且將在5~8年內進行全部換代。

  近年來,中國對環境保護愈加重視,更提倡“節能減排”新政策。我國燃燒機產業為了適應各方面需要,不論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經濟運行,需要更新現在落後的傳統技術及生產制造工藝,並針對市場現有供熱水不供暖熱水器市場以及供熱、供暖不供涼的燃燒機市場進行雙重整合才能進一步的做大、做強,占有更多的市場份額。

  在歐美國家,目前空氣能熱水系統已經像空調一樣普及。美國1998年的一份調查數據顯示,當時有約30%的熱水供應設備采用空氣能熱水設備。從2001年開始美國每年安裝空氣能熱水機40萬台,並保持每年以10%的速度遞增。與歐美相比,我國空氣能熱水機的普及程度仍有較大差距。據2007年新華信針對我國5個城市1035名消費者的問卷調查,只有4.2%的消費者了解這一產品。2007年空氣能熱水設備產品銷量不到10萬台,在我國整個家用熱水器市場上所占份額不到1%。09年開年,在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下,當前多數電器行業陷入需求不足、庫存增大、市場低迷,而空氣能熱水設備產品的銷售卻逆勢上揚,成為行業的新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燃燒機 瓦斯燃燒機
    全站熱搜

    Jkls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