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是世界勞動力人口大國,人力仲介公司按理說,我國的勞務輸出數量應占國際勞務市場份額之首。但實際情況卻是我國豐富的勞動力資源與我國在全球勞務市場中的地位極不相稱。截至2004年底,我國在外務工人員還不到60萬人,僅占全球市場份額的0.7%,對外勞務輸出卻遠遠落後於菲律賓、印度等國家,且3/4集中在東亞和東南亞,對發達國家等主要勞務市場的人員輸出還不到輸出總數的10%。

  從上述分析看出,我國豐富的勞動力資源與我國在全球勞務市場中的地位確實極不相稱。本人認為,外勞申請制約我國勞務輸出的主要原因歸結於以下幾個主要障礙。

  (一)勞務市場准入障礙

  由於全球經濟的不景氣,許多勞務進口國出於保護國民就業和社會秩序等考慮,在數量或行業領域對普通勞務人員引進施加了嚴格限制,而我國勞務人員輸出中的70%左右為一般勞務人員。外勞仲介目前,除日本、俄羅斯、以色列等少數國家對我國有限開放勞務市場外,歐洲、北美和澳大利亞等大多數發達國家勞務市場對我國基本上是關閉的,一些國家還專門施加許多歧視性待遇,如資格承認方面,在申請歐美發達國家的工作許可過程中,東道國普遍不承認我國的教育學曆和職業資格,導致我國公民往往不能獲得市場准入機會。

  (二)市場競爭激烈障礙

  世界銀行研究顯示,一個發展中國家向外輸出移民的數量每增長10%,貧困人口可減少2%。因此,許多國家都采取各種辦法鼓勵勞動力輸出。但受技術水平和勞動力素質的限制,各國勞動力同質現象嚴重,導致中低端市場競爭異常激烈。尤其是北美自由貿易區、歐盟東擴等區域經濟合作的推進,人力仲介美、歐等發達國家相繼向其周邊發展中國家放寬了引進勞務的限制,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擠占了我國勞務輸出的市場空間。我國對外勞務合作的主要市場在亞洲 , 特別是東亞和東南亞。在這些市場上 , 我國的主要競爭對手印度、菲律賓、印度尼西亞、 泰國和越南等勞務輸出大國,他們在語言、學曆等很多方面都處於優勢。

  (三)語言障礙

  目前,除新加坡等個別國家外,外派勞務對語言都有一定的要求。我國外派勞務在語言上有先天的弱勢,導致海外獨立工作和生活能力較差,和一些以英語為母語的外國勞務在競爭上處於明顯的劣勢。如印度是一個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采用西方的教育體制。其向世界輸出的醫護人員不僅英語好,而且受教育程度達到了發達國家所要求的大學本科四年,同樣,菲律賓公民的英語水平也較高,這為它大量的海員、菲傭輸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四)勞務人員文化專業技術障礙

  國際勞務市場近年來一個顯著的趨勢是,普通勞務占比逐步降低,中高級技術工人的比重不斷攀升。據經合組織(OECD)發布的報告,OECD國家引入的受過高等教育的外籍工人比例已超過60%,而受過初級教育的外籍工人僅占10%左右。但我國潛在外派勞務人員主要是農村剩餘勞動力和城鎮下崗工人,受教育程度低,從事制造業、建築業和農林牧漁業等非技術性工作的外派人員占到70%以上,這導致我在日益增長的國際高級勞務需求面前,屢屢錯失良機。如目前全球有300萬的護士需求量,美國相關機構曾提出要在我國招20萬護士,而我國卻因為能通過考試的人很少而難以派出。在計算機軟件服務領域,我國所占市場份額僅為世界市場的1‰。

  (五)信息渠道不暢障礙

  國際勞務輸出涉及國內國外兩個市場,要求准確可靠的供求渠道和信息。但目前我國對外勞務合作企業普遍規模小,開拓國際市場能力不足。絕大多數在海外沒有設點,主要依靠臨時性的人力資本招募活動,帶有極大的盲目性,更談不上主動、有意識地收集信息和開拓市場。政府部門、商會和駐外機構的職能也存在缺位,現有的信息收集和傳遞系統遠不能滿足企業需求。

  (六)對外勞務合作規制管理障礙

  到目前為止,我國對外勞務合作還沒有統一的規制。這種嚴重滯後導致政府主管部門管理和調整對外勞務合作關系法律依據不足,處理外派勞務法律糾紛時適用法律困難。對外勞務合作法律的缺位還導致了政府各部門依據部門規章管理外派勞務業務,使多頭管理問題日趨嚴重。這種格局,造成了部門之間的矛盾,妨礙了貫徹政策的一直性和對海外勞務市場的統一管理,不利於我國對外勞務合作統籌規劃,影響了我國“走出去”戰略有序推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力仲介公司
    全站熱搜

    Jkls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